<acronym id="m6ou0"><center id="m6ou0"></center></acronym>
<acronym id="m6ou0"><small id="m6ou0"></small></acronym>
<acronym id="m6ou0"><center id="m6ou0"></center></acronym>
<rt id="m6ou0"><small id="m6ou0"></small></rt>
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
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

七旬老人抗血小板治疗后消化道反复出血 太和专家提醒:服用双抗药物患者应定期复查

时间:2022-08-10 08:47    来源:十堰晚报  字体:  打印  播报

秦楚网讯(十堰晚报)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实习生 朱钰 报道:近日,一名七旬老人因肠道出血致休克紧急转入太和医院,经医生精确锁定出血点并有效止血后,老人转危为安。原来,老人患冠心病行支架植入后,同时服用两种抗血小板药物(阿司匹林和波立维)治疗。受药物影响,消化道已反复多次出血,好在经太和医院及时处置,均平安脱险。

74岁的张老太(化姓)是竹溪人,今年1月20日,老人因冠心病行支架植入治疗,后服用两种抗血小板药物,避免血栓形成。6月12日,老人因肛门出血到太和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治疗,后突发消化道大出血,医生急诊肠镜探查,发现肛门上方一厘米处的直肠下动脉破裂导致急性出血,立即在局麻下行肛门血管缝扎术,同时放置肛管压迫止血,成功将出血控制。

6月23日,老人因心绞痛发作,医生检查发现支架植入处出现狭窄,在心内科行球囊扩张术后,继续行双抗治疗。次日,受药物影响,老人又出现急性消化道大出血,并转入 ICU治疗。其间,结直肠肛门外科行肠镜检查,发现老人直肠下段弥漫性出血点,及时采取药物治疗后,出血得到控制,后平安出院。

7月10日,老人再次出现消化道出血,并从当地医院紧急转入太和医院。

“入院时,老人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,病情十分凶险,随时可能死亡。”结直肠肛门外科副主任医师孙敏介绍,医护人员迅速对患者实施抢救,而当务之急是要将出血点找到,以便止血。克服肠道鲜血造成的肠镜视野模糊、血压不稳定、心血管意外风险大等困难,医生最终锁定出血点,并通过持续按压出血点、肛门引流管压迫止血,同时注射血管加压类药物,收缩血管,成功将出血止住。观察半个月无明显出血后,患者继续使用抗血小板药物,恢复较好。

孙敏介绍,在给患者治疗过程中,医生需要克服三个矛盾点。其一,出血和止血的矛盾。“患者植入支架,并行球囊扩张术,如果用止血药物强制止血,患者可能出现急性冠脉综合征、急性心梗,导致心源性休克风险。”孙敏说,如果不及时止血,患者会出现失血性休克,医生必须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。

其次,找到出血点后,全麻与局麻的矛盾。患者有冠心病并长期服用双抗药物,如果使用全麻,心肺功能无法耐受麻醉和手术,甚至引发术中大出血;如果使用局麻,疼痛和手术刺激会加重心脏负担,引发心源性休克。通过仔细分析研判,专家团队最终选择局麻下肛门缝扎止血术。

第三个矛盾是,患者术后由于心血管疾病和肛门大出血,体质非常弱,需要维持内环境的稳定。但在输营养液和输血过程中,患者极易出现血流动力学的改变,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,加重心血管负担,甚至引发心脏支架堵塞。为此,医生采取少量多次输血、输液的方式,纠正患者贫血、低蛋白血症和营养问题。

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李恒介绍,患有冠心病、房颤、心脏瓣膜病等疾病,往往需要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药物,防止血栓形成,而服用这类药物,极易损伤胃肠黏膜,引起消化道大出血。建议需要服用此类药的患者,定期到医院复查凝血功能,检测药效水平,根据医生建议调整用药,随时观察并监测胃肠道的不适和出血,一旦出现呕血、便血或黑便,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,切勿拖延。

( 责任编辑:代琳源    新闻报料:8110110    版权声明

日韩高清色无码